哈佛/臺大/立法院交流論壇-中共二十大對區域穩定及經濟關係的挑戰--相關報導(二)

何志偉委員辦公室提供                (圖及新聞稿由何志偉委員辦公室提供)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台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今在立法院舉行「中共二十大對區域穩定及經濟關係的挑戰」座談,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賽奇(Anthony Saich)表示,他認為中國近期(in the near future)沒有意圖、也不會武力統一台灣,廿大後中國會加速試圖在經濟、金融、科技等方面減少對西方國家依賴,並透過國際組織強化國際主導地位。

立法委員何志偉開場致詞時指出:中共黨內權力核心在二十大進行大洗牌,但全世界面臨劇變,從2020年的新冠肺炎蔓延,到今年的烏俄戰爭爆發未息,其實全世界的人都累了,不論是區域經濟跟全世界各個國家的金融市場,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都面臨極大的挑戰,全世界的主流民意都希望可以療癒,回到疫情之前的榮景。不過,就現況來說,世界各國引頸期盼的不會是中國內部的權力大戲,經歷兩年多來,每一個人對於破壞已經非常厭倦,也期盼中國不是一天到晚當一個挑釁的麻煩製造者。

賽奇(Anthony Saich)是著名中國專家,深入研究中國政治經濟問題,半世紀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到北京「破冰」後,他是第一批到中國的學者,熟悉中國政治情勢。

賽奇(Anthony Saich)在立法院短講時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一方面中國驚訝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力度,一方面俄羅斯是中國對抗美國的重要後援,因此在俄羅斯仍處於混亂的情況下,綜合來看,東亞目前力量平衡,他認為中國近期沒有意圖、也不會武力統一台灣,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並不需要匆忙行動。

賽奇(Anthony Saich)也表示,中共廿大展現出中國政策方向的延續性,俄烏戰爭也讓中國更加強調,要盡快在經濟、金融、科技等方面減少對西方國家依賴,例如中國嘗試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成立中國國際能源交易所、以及中國人民銀行建立跨境銀行間支付系統等,雖然他並不認為這些措施有成功。

賽奇(Anthony Saich)並指出,中國也清楚表明,將繼續透過獲得國際組織和機構的領導權,來主導國際秩序,尤其在一些美國退出的領域上,並以此制定全球公共產品的監管標準,例如在航空、電信以及農業等領域,習近平多次表態,中國要成為規則的制定者(rule maker),而不僅是執行者(rule taker)。

賽奇(Anthony Saich)表示,總結來看,中國仍會支持俄羅斯,因為放棄俄羅斯對中國來說沒有任何好處。賽奇也強調,雖然他認為短期內中國不會進行武統台灣,但武統仍在中國議程表上(That doesn't mean of course it's not off the table)。

講者 Edward Cunningham 則是以政治經濟的角度進行分析,針對學界關於中國與國際互動“脫鉤(Decoupling)”一事進行分析。在烏俄戰爭之後,很多學者認為現在的中國由於國家高強度的管制,因此逐漸與世界各國發生互動上面的脫鉤。但是講者點出,我們必須要思考這種脫鉤所指涉的是:一、何種產業;第二,了解雙邊外交關係如何影響這個脫鉤的行為;最後,則是應該要了解國際企業面對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會做出何種的應對。
雖然中國現在看似有越來越多產業離開,但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是就服務貿易業以及與科技無關的產業,實際上還是有許多企業持續在中國進行發展與部署。所以在談及脫鉤問題,我們必須更宏觀更多元的視角去進行了解。

何志偉委員則指出:以台灣角度為出發點,現在對於台灣來講最重要的事情 ,體察美中台的三角關係,可以看到美國跟中國之間,現在有摩擦、有競爭、也有互相依賴,但因為就國家安全、貿易順逆差的角度來說,兩國拉鋸不斷,其實目前中國對美國的經濟層面依賴度仍高。

不過,美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正在脫鉤、減低,就現在來說,「會怎麼脫鉤,產生什麼火花、火藥味」,是未來必須觀察的重點,美國的一舉一動都是動見觀瞻。 美國與中國在台灣海峽的拉鋸掀起的浪濤, 台灣如何不被浪拍下.如何乘浪,不只是學問,更是台灣必修課。台灣面臨三個重點:一、台灣要持續成為全球關鍵供應鏈之一;二、透過靈活的產業升級來避險;三、現在很多資金、人才正在離開中國,台灣的整體環境應該更友善來吸引投資。

徐斯勤教授點出就中國20大的議題,我們應該要關注於二十大的中常委名單中將會有幾位新人以及習近平對於他個人連任何時終結的時間。
目前美國學界針對台海是否發生戰爭有兩種不同的看法:第一、認為現在的中國經濟已經放緩成長,因此對於執政者來說會有急需完成統一的壓力;而另外一派的人則是認為中國目前仍在持續培養其軍事能力,以強化軍備追上美國,最終有完整的能力對台灣進行武統。整體而言,短期內並不會馬上發生,但仍舊需要持續密切的關注。最後,教授點出在分析中共20大影響時,除了領導人與黨派因素和國際政治之外,我們也必須要參考國內因素以進行完整的分析。

陶儀芬教授指出在習近平二十大的開幕典禮上針對兩岸議題並沒有新的論述,主要還是著重於中共國內政策持續推動,武統台灣的可能性目前仍舊不高。就台灣議題上,習近平的立場主要是由反獨走向促統,同時明確地點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促進融合、落實中央統治管理原則等。.陶教授分析,在2024年的總統選舉,中共將會最大程度的進行干擾與滲透;因此,朝野兩黨思考如何面對此挑戰,以及共同反對一國兩制是非常重要的。

何志偉強調,即便維持現狀符合當下美中台關係的情勢,但三方之間,務必要至少有一個熱線溝通的管道,因為讓整個台海、印太地區的區域能夠和平,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是整體民主國家在第一島鏈必須對中共解放軍畫下的鮮豔紅線,相信就台灣角度來說,絕對是擔任一個維繫區域穩固的守護者,也一直非常珍惜維持70年的和平,同時與美國之間,也必須隨時確定「對方在想什麼」,並且有默契、穩固的維持現狀,三方之間要有機制的提升可預測性,更務實的來控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