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自即日起開放報名。

第八屆海峽兩岸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

招生啟事

為了促進海峽兩岸四地青年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高他們把握國際社會科學發展動態、理論範式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培養其“問題導向、跨學科研究”的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其海峽兩岸當代社會轉型諸問題的理論把握能力,培養一大批具有學術創新能力和世界視野的傑出青年學術人才,自2012年開始,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高研院和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作為大陸主辦方、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政治學系作為臺灣主辦方,在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的贊助下,聯合舉辦 “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講習班在大陸和臺灣輪流承辦。今年暑期講習班將由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承辦

2017年度第八屆暑期講習班的主題為:「當代社會治理的新進展」(New Developments in Contemporary Social Governanc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講習班將於2017717日(週一)至728日(週五)在風景優美的中國杭州舉行。講習班將分別針對中國大陸和臺灣高校、科研機構人文社會科學各學科40()歲以下青年教師、研究人員、博士候選人或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以及台灣地區的在讀博士生、招收正式學員各14名。現發佈臺灣學員的招生啟事。

一、課程目標

促進海峽兩岸四地青年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高他們把握國際社會科學發展動態、理論範式和研究方法的能力,培養其“問題導向、跨學科研究”的學術研究能力,提升其海峽兩岸當代社會轉型諸問題的理論把握能力,培養一大批具有學術創新能力和世界視野的傑出青年學術人才。

二、擬邀授課導師及授課題目

擬聘請下列之研究專長,以及與此次講習班主題切合之海峽兩岸與海外著名社會科學學者,分別針對不同主題進行授課(實際授課學者與主題或有可能再做調整)。

授課講師: 黃長玲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授課題目: 女性主義與婦女運動在台灣

授課講師: 張佑宗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授課題目: 全球視野下東亞民主的發展與危機

授課講師: 徐勇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

授課題目: 如何將法治導入基層社會治理

授課講師: Kellee Tsai (Head and Chair Professor, Division of Social Scienc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授課題目: State-Society Relations in China: Reflections on the State of the Field

授課講師: 郁建興 (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

授課題目: 中國地方創新的新進展

授課講師: 趙永茂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

授課題目:

1. 東亞城市發展與變遷--新經濟社會衝突下的政治反省

2. 臺灣地方公共治理與公共服務的幾個問題與反思

3. 臺灣地方治理的發展前景與問題

授課講師: 古允文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授課題目: 貧窮消弭與政策體制:邁向發展、民主與福利之路

授課講師: 楊雪冬 (中央編譯局中央文獻翻譯部主任)

授課題目: 城市化進程與社會治理

授課講師: 王業立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授課題目: 台灣的選舉制度與政黨競爭:理論與實踐

授課講師: Bruce Dickson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Chai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Director, Sigur Center for Asian Studies,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授課題目:

1. The CCP’s Strategy for Survival

  1. Sources of Regime Support

授課講師: 景躍進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副主任)

授課題目: 當代中國社會治理的政黨之維

三、授課時間、地點與方式

1.2017年7月17日(週一)至7月28日(週五)。

2.每天上午由主講嘉賓主講3個小時,下午圍繞上午的主題展開1.5個小時的討論;

3.授課地點:中國大陸浙江大學。其中,7月22-23日,由主辦方之一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就地或省內安排參訪調研活動。

四、結業方式

講習班將以主辦單位的名義授予結業證書。

五、費用事宜

1.學員於講習班期間的食宿費用由主辦單位承擔,台灣學員機票費及保險費用由主辦單位補助最高新台幣18240元。

  1. 講習班不收取報名費和任何其他費用。

六、報名與錄取

1.基於學術規範和學術平等的原則,主辦單位將組織專門的學術委員會按學術標準擇優錄取14名正式學員;

2.“2016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 因不可抗力之因素暫停舉辦,並告知該年度錄取之台灣學員, 2017年社會科學暑期高級講習班台灣方招生將有優先錄取權,特此說明。

3.報名者須提交詳細個人學術簡歷1份(簡歷附個人照片),學術代表作2篇;

4.請將相關報名資料以電子郵件與附檔直接發送至信箱:ntuccs@ntu.edu.tw(請在電郵主題上標注 “2017年暑期講習班報

名”);

5. 具體錄取名單將於2017年6月8日以後在台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網頁(https://ccs.ntu.edu.tw)公佈,並將以電郵的方式通

知錄取者,請隨時留意網頁及電郵通知。

七、報名時間與聯繫方式

  1. 即日起至2017年5月31日;
  2. 諮詢電話:02-3366-3366 分機55693(林助理)。

八、相關文件

  1. 2017講習班學員報名表

 

若有其它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擁有最終之補充與詮釋權力;

若您對此次講習班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直接與本中心連絡,謝謝。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