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中國大陸中心成立於2005年,其宗旨為在學科多樣性的基礎上,提昇本院、本校與國內有關中國大陸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社會、法律之學術性研究水準,進一步整合本院與校內資源,以期成為臺灣社會科學界以及在亞洲具有重要地位的研究中國大陸發展之重鎮。

本中心目前之發展重點與特色為:

(一)以本院各系所之學科為主體,發展學科導向下的研究主題:現階段本中心在政治學門的研究方向為「中國大陸民主化之公共治理發展與變遷:臺灣的觀點」,經濟學門的研究方向為「兩岸產業發展及合作與全球運籌,以及中國大陸整體產業變遷及貨幣金融」,社會/社工學門的研究方向為「中國大陸社會安全與文化變遷」。

(二)學術出版與實務問題並重:學術出版目前包括補助本院教師進行研究計畫所出版之中英文期刊論文,包括SSCI與TSSCI,以及其他學術性刊物之論文。同時,本中心尤其強調根據學科研究方向所出版之中英文專書。未來則會在經費許可下,逐步出版網路或紙本的單篇論文系列。至於在實務與政策問題之研究方面,則以各類研討會與座談為主,將來也會在條件成熟時,開闢政策性論文系列。

(三)國際與國內兼顧:本中心特別注重與國際學界與中國大陸學界交流及對話,而對話的基礎則為本中心在英語世界和中國大陸出版的專書及期刊論文。由2008到2010年,本中心預計將由英語世界主要出版社出版專書至少五種,由中國大陸主要出版社出版專書至少八種,前述專書出版均係在上述的學科研究方向之下,配合大型的國際或兩岸學術研討會,以及邀訪國際學界重量級研究學者來實施。國內部分,則藉由本院教師為主的研究計畫,整合本校其他學院或校外研究人力,構建國內之中國研究合作平台。由2010年起,本中心將透過本校出版中心,開闢一套「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研究系列叢書」,以出版高水準學術專著為主旨,並以國內的學界與社會大眾作為對象,這種以研究中心為主體,在英語世界、中國大陸、臺灣均出版專書的特色,在國內的中國大陸研究學界應屬首見。

(四)促進兩岸學者的實質性合作:本中心除了補助與促進一般性的交流互訪外,尤其注重以出版為導向的兩岸學者合作性研究計畫,締造實質性成果。

(五)為全球之中國研究社群提供公共財:本中心已建立包括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版本的「中國大陸GIS空間指標與政經社發展指標整合性資料庫」,透過網際網路供全球之中國研究學者與研究機構查閱,作為公共財。

(六)鼓勵及補助本院博碩士研究生從事中國大陸研究必要之田野調查,培育國內新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