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與願景

  • 設立宗旨

中國大陸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降,其國內發展與國際影響力之不斷提升,使其無論在政策實務或學術理論上,均為臺灣應予更加深入瞭解研究的重要對象。特別是對與中國大陸比鄰而居的臺灣而言,在面對全球化的潮流下,更應積極研討如何因應中國大陸的發展,以厚實的發展經驗和不斷增長的學術成果,為國際社會提供中國大陸走向與趨勢的完整與深入剖析。

本校社會科學院歷史悠久,在中國大陸研究領域方面擁有堅實的研究社群,各系所都在一定程度上具備中國大陸研究的學術基礎,以及相關的學術交流合作經驗。有鑑於此,本中心成立之宗旨,即在於整合本院之相關研究資源,提升國內以及本校有關中國大陸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法律等領域之研究水準,配合國際間重視中國大陸研究之學術發展趨勢,逐步達成:建立個別研究主題內之領先地位、成為亞洲之中國大陸研究重鎮、累積與國際及中國大陸學界之間學術對話與研究議程上的主導性、建構臺灣在全球中國研究中的核心角色,以期發揮對兩岸關係與中國大陸政經社變遷的實質影響力

  • 設立願景

就自我定位以及發展的近程與中程方面而言,本中心將更重視出版能量的提升,重點為依據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社會工作,這三種專業學門為主體,進行專書與論文之出版;由本中心主導之學術出版的對話對象,將以知識社群為主;並且注重在出版方面引入行銷的概念,考量特定的學術界聽眾之研究興趣與知識傳布渠道。同時,本中心也將為研究社群提供獨特的服務與公共財,逐步擴大本中心在全球與亞洲學界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就長程的願景而言,希望在15—20年,在資源的全面性與完整度、研究成果的整體水平、分析與批判方面的領先性、學術社群與網絡的國際擴散、研究議題的主導性,以及實務與政策的影響力等方面,均成為世界級的中國大陸研究重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