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與計劃-學術研討會

004

一、緣起與目的

歷時將近一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終於在今年的11月8日落幕,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John Trump)在舉世驚訝中擊敗民主黨所推出的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D. R. Clinton),成為下一任的美國總統。競選期間川普在「讓美國再度強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競選主軸中,提出許多有別於共和黨傳統價值的政見及戰略思維。例如在經貿政策上反全球化,走向閉關自守的保護主義及孤立主義。強烈敵視自由貿易,痛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自由貿易協定,是造成美國工人失業的元凶,聲言要對海外生產製造的企業課以重稅;川普更批中國大陸利用自由貿易「強暴美國」,是「偷工作的賊」,並揚言當選後將對中國課徵高額反傾銷稅,要從中國手中奪回數百萬就業機會,重振美國製造業。

在外交路線上,川普明顯朝向新孤立主義邁進,認為美國經濟不好,是因為在中東戰爭耗費巨額軍費,所以反對美國涉入中東亂局,並向俄羅斯總統普丁示好。為了減輕美國國防負擔,主張向盟國收「保護費」,亦即由盟國分攤美國的防務經費,如南韓、日本須支付美國在當地駐軍費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若受到襲擊,美國是否派兵協助,要視這些國家有多少「貢獻」而定。

由於美國自二戰以來一直是領導世界的龍頭,川普一連串的言論使得他的當選讓世界普面瀰漫不安的情緒,川普似乎也察覺到這種氛圍,選後第二天與歐巴馬見面立刻表現相當自制與理性,與日本首相安倍在紐約寓所見面,亦讓安倍說出川普是值得信賴的盟邦領導人,但是世人對其疑慮仍未解除。到底川普本人及川普政府將帶給世界怎樣的變局,而與我們最切身的美中台戰略三角關係將發生怎樣的變化,凡此種種都有待進一步的觀察與研究。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家發展論壇」,創設於2011年8月,共有《當代臺灣系列》、《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東亞文化與思想系列》、《全球化與發展系列》等四個系列,定期分別舉辦論壇活動。其中《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一直以關心大陸與兩岸關係發展為目標,因此特別舉辦此次研討會,擬定「川普政府與美中台關係」主題及相關討論題綱(詳後),邀集兩岸相關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交換彼此的智慧與經驗,以探索此一新情勢的發展。

二、主題與討論題綱

主題:川普政府與美中台關係

題綱:

(一)川普政府的外交及國安團隊解析。

(二)川普政府與東亞區域安全。

(三)川普政府與美中台經濟關係。

(四)川普政府與美中台政軍關係。

三、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四、合辦單位:社科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五、會議時間:民國 1051220日(星期二)

六、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會議室

七、會議議程:

%e5%9c%8b%e5%ae%b6%e7%99%bc%e5%b1%95%e8%ab%96%e5%a3%87%e3%80%8c%e5%a4%a7%e9%99%b8%e8%88%87%e5%85%a9%e5%b2%b8%e9%97%9c%e4%bf%82%e3%80%8d%e7%b3%bb%e5%88%97105%e5%ad%b8%e5%b9%b4%e7%ac%ac%e4%b8%80

 


題目:國家發展論壇《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105學年下學期研討會-川普政府與美中台關係

時間:2016.12.20

地點: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會議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協辦單位: 臺灣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