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活動與計劃-學術研討會

DSC02474small

國家發展論壇《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104學年下學期研討會

一、緣起與目的

2016年的「二合一」選舉已經在1月16日順利結束了,民進黨除了贏得總統大選外,在立法院的席次也首次超過半數,取得完全執政的地位,完成國內首次總統與國會雙輪替。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將採取怎樣的大陸政策?兩岸關係又會呈現怎樣的態樣?一直是各方矚目及關注的焦點。現在新總統已經就職,新內閣也已經組成,正是討論這兩個議題的好時機,會議結果定可提供各界參考。
眾所周知,民進黨一向不接受北京所定義的「九二共識」,針對國共兩黨「共同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也礙難苟同。不過,蔡總統當選人在選後的第五天(2016年1月21日),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
在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我也覺得,92年之後廿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及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去珍惜與維護,在這個基本事實與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四個關鍵元素,第一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第二,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是兩岸過去廿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第四,是臺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既有政治基礎」一詞,起因於2015年3月新任臺北市長柯文哲,為了讓臺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能順利舉行,應北京的要求說出。這是第一次出現所謂的「既有政治基礎」,是柯文哲沒有直接承認「九二共識」,北京所給的代用詞。不過其核心內涵還是「九二共識」和「反臺獨」。此番蔡英文試圖循上述「柯文哲模式」,以「既有政治基礎」繞過北京一再要求的「九二共識」,並對「既有政治基礎」給予不盡相同,也非全然不同的定義,北京是否能夠接受,或者容忍模糊到什麼程度,則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家發展論壇」,創設於2011年8月,共有《當代臺灣系列》、《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東亞文化與思想系列》、《全球化與發展系列》等四個系列,定期分別舉辦論壇活動。其中《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一直以關心大陸與兩岸關係發展為目標,因此特別舉辦此次研討會,擬定「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新情勢」主題及相關討論題綱(詳後),邀集兩岸相關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交換彼此的智慧與經驗,以探索此一新情勢的發展。

二、主題與討論題綱

主題: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新情勢
(一)蔡總統兩岸關係基本立場與新政府大陸政策。
(二)北京對民進黨新政府的立場與對策。
(三)美國對民進黨新政府的立場與政策。
(四)未來兩岸關係與東亞區域安全。

三、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四、協辦單位: 社科院大路研究中心

五、會議時間: 民國105年5月24日(星期二)

六、會議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會議室

七、會議議程:

會議主題: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新情勢
時間:105年 5 月 24 日(星期二)
08:40~09:00 報      到
09:00~09:10 開  幕  式
貴賓致詞:蘇國賢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09:10~10:30 第一場研討會:蔡總統兩岸關係基本立場與新政府大陸政策
主持人:周繼祥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海基會副董事長
與談人:
林濁水  民主進步黨前立法委員
邱垂正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周繼祥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海基會副董事長
(依姓氏筆劃排列)
10:30~10:50 茶   敘
10:50~12:10 第二場研討會:北京對民進黨新政府的立場與對策 
主持人:徐斯勤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主任
與談人:
范世平  國立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徐斯勤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主任
董立文  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
(依姓氏筆劃排列)
12:10-14:00 午    餐
14:00-15:20 第三場研討會:美國對民進黨新政府的立場與政策
主持人:施世駿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
黃介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盧業中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
劉世忠  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
(依姓氏筆劃排列)
15:20~15:40 茶   敘
15:40-17:00 第四場研討會:未來兩岸關係與東亞區域安全
主持人:陳明通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與談人:
朱新民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蔡明彥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陳明通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依姓氏筆劃排列)
17:00-17:10 閉  幕  式
主 持 人:陳明通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

題目:國家發展論壇《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系列》104學年下學期研討會-展望未來兩岸關係新情勢

時間:2016/05/24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會議室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協辦單位:社科院中國大陸研究中心